首页 人物报道

滴滴八周年 程维:我们还在路上 远没到庆祝的时候

【TechWeb】6月7日消息,滴滴成立八周年,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发表内部讲话,他表示,“今天是滴滴八周年的生日,最大的感受是一路走来不容易,现在我们还是在路上,还远没到庆祝的时候。”

16

内部信提到, 这8年已经改变了用户的出行习惯。在四轮车方面,滴滴服务的日订单峰值超过3000万单,6月份的数据与去年同期持平,两轮车服务超过千万单。

程维认为,相比之下,滴滴的另一个定位分量更重:滴滴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灵活就业平台之一。数据显示,有1166万名网约车司机,17.95万名代驾师傅,近6000名两轮车运维师傅,围绕生态有3000多家租赁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共计600余万相关就业,总共带动1826万个就业机会。

针对安全问题,程维称,滴滴经历过最残酷的战役,面对过国内外最强大的对手,也面对互联网公司有史以来最严厉的监管。我们面对过倍受关注的安全事件,内心有过羞耻感和怀疑,差一点就垮掉了,再也站不起来。这些事情淬炼了滴滴,也塑造了我们的团队和每一个人。

以下为程维讲话全文:

今天八周年,我准备了很多话要说,但没想到听完吐槽会以后我的情绪有些紊乱(笑)。我一边傻笑,一边还是听到很多扎心的点。比如老员工说离开滴滴心情失落,比如司服工作的困难,没有得到很多支援。

搞吐槽会,我们是有压力的,但我们不希望我们陷入问题海洋,无法自拔。通过吐槽会,我们用欢乐、自嘲的方式面对发展中的问题。

我们干的是出行,路上什么都会发生,我们很难有一天,变得什么都完美。但是今天,我们要以吐槽的精神,以真实、不一定完美的精神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不要苦哈哈地走一条创业的路,而是所有人一起去勇敢面对,微笑面对。感谢所有操办吐槽会的同学。

吐槽会和吐槽精神也是一种场域,当一个公司一个产品逐步长大的时候,很难只靠几个管理者,就能够让我们的产品变得安全、让我们的体验变得更好,让我们的司机真正感觉到被尊敬,让员工真的热爱这家公司。

今天让我们看到安全问题的,是很多外界和一线报出来的问题,让我们看到体验问题的,是千百万在督促我们的司机和乘客,我们组织的进步也是一样的。

组织大到一定程度以后,需要新的治理模式和精神,开放透明就是滴滴未来的治理模式,吐槽精神鼓励大家敢于指出问题,管理者要有这个心力。不是吐槽带来问题,问题本来就在,只是吐槽让我们看到了这个问题。为吐槽会、内网匿名区、为我们整个开放透明的文化点赞,这是我们未来能持续发展的内核和希望所在。

今天是滴滴八周年的生日,最大的感受是一路走来不容易,现在我们还是在路上,还远没到庆祝的时候。8年前,我们只有80万启动资金,在中关村E世界一家电脑卖场仓库起家,没有钱没有背景,没有人相信我们有机会改变出行,没有人相信我们有机会在这个残酷的战场上活到今天,只是一群除了梦想什么都没有的年轻人想要做一些事情。

我们无数次面对过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过难以想象的竞争。80万花不了多久,几个月内冷启动失败,也许2012年我们就结束了。

我们面对过摇摇、大黄蜂、快的、Uber,一些公司后来合并了,有些同学还在滴滴,也有人离开了,但是他们的梦想还在滴滴身上,他们的使命也和我们融入一起,这也是我们往前走的精神动力,我们不能轻易倒下,背后有无数人曾付出的心血和梦想。

我们经历过最残酷的战役,面对过国内外最强大的对手。也面对互联网公司有史以来最严厉的监管。我们面对过倍受关注的安全事件,内心有过羞耻感和怀疑,差一点就垮掉了,再也站不起来。这些事情淬炼了滴滴,也塑造了我们的团队和每一个人。就像精钢在火与水之间反复锻造一样,我们在煎熬中变得强大,我们的感情、灵魂都跟着滴滴一起,8年走到了今天。

这一路上这么多困难,但是我们相信没有不可能,相信相信的力量。多少次面对绝境,公司座右铭才会变成“相信相信的力量”。努力到无能为力,上帝给你开一扇窗。8岁的滴滴,最重要的还是我们的心态,我们还是不是那个八年前刚出发的初创公司?我们要相信我们的使命,排除万难,我们是打不死的小强,我们是百战必胜的战士。

今天,我们8周年的生日,我们要为滴滴骄傲,为1万多小桔人骄傲,我们是值得自己骄傲的滴滴。吐槽完以后,我除了看到问题,也要看一看取得的成绩。八年前,我在北京的雪地里打车,等了半个小时,彻底冻透,当时我在想,如果有一辆车过来,我愿意付出多少代价。

今天大家已经习惯不在外面等车,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我们的四轮车,服务的日订单峰值超过3000万单,6月份的数据与去年同期持平,两轮车服务超过千万单。我们还是中国最大的网约出租车平台、代驾、汽车租赁平台、互联网加油平台、互联网充电平台,是比Uber和铁路总公司服务人数还多的一站式出行平台。我们出发时只敢偷偷想一想的那个梦想正在实现。

但是这些,都不如滴滴另一个定位份量更重:滴滴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灵活就业平台之一。今天的滴滴不仅仅是个生意、商业模式,更是很多人的收入来源,这个收入对于司机和后面的家庭而言,可能是下个月的房租,是买米买油的钱,是孩子的学费。我们要体会司机师傅拼命努力背后的压力。

我们有1166万名网约车司机,17.95万名代驾师傅,近6000名两轮车运维师傅,围绕生态有3000多家租赁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共计600余万相关就业,总共带动1826万个就业机会。

在我们的网约车司机中,21%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还有12%是退役军人,今年我们刚跟退役军人事务部签了1.5万人的新增就业合作协议。退役军人事务部对我们表示了感谢,互联网公司今年支持5万名退役军人就业,其中我们就占1.5万。此外,滴滴平台有超过30万女性网约车司机。

另一个案例让我很为滴滴骄傲,我们的产品经理去了农村,研究他们的出行问题,回来以后告诉我,他在当地碰到一个老奶奶等车去县城,她等了一个下午,车还没有来,如果天黑了车还没来,她就回去,明天再来等。这是现在很多农村的状况,要去县城只能搭车,要等一天。我们在投入力量解决这样的问题,这不是一件有商业模式的事,我很骄傲。

我们也和一些主管部门去了贫困县,比如陕西省佛坪,贵州织金,我们在想能做什么,一个方案是,把在大城市里运营的青桔单车运过去送给他们,同时免费提供线上运营支持,当地用户使用单车所有收入捐赠给当地扶贫办等政府部门,用于招募运维师傅解决当地的就业,这个比订单破新高更让我自豪。

疫情期间司机收入受到影响,我们成立了司机帮扶机制,让司机在困难、没有办法的时候,还有平台的力量帮助他,不至于走投无路。

还有去年我印象最深的橙果计划,网约车司机的孩子去年有3个考上清华大学,4个考上北京大学,很多上了名牌大学,滴滴给大家发奖学金。我在橙果计划颁奖典礼的现场跟孩子们讲,第一要努力要争气,因为你们有今天是父母一脚脚油门踩出来的,背后太多心酸不易。第二以后出息了要一辈子感恩,要尊重父母,不要看不起他们。

8年来,我最骄傲的不仅是我们取得的成绩,而是因我们的努力,因为有滴滴,可以为行业、为社会、为千百万个家庭做一些事情。企业大了,不是规模大,而是责任大。如果有了滴滴,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更温暖,这些也是我们持续奋斗的动力。

我为滴滴骄傲,还因为滴滴有机会成为从中国走出来的世界级的公司。我们有2000个同事在海外,我们的服务登陆了中国以外十个国家,受到好评,我们在巴西解决60万人的就业问题,在墨西哥抗疫贴了一万多保护膜……这些只是刚开始,我们有机会成为一家中国人创办、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公司,这是我们的星辰大海。

今天,我们重新出发,和前几年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安全意识更强的,我们是坚持体验第一的,我们的组织是淬炼过的,无数煎熬痛苦锤炼了我们,我们并没有变得奄奄一息,反而斗志昂扬!这说明我们的灵魂和精神是坚韧的,这些才是滴滴最宝贵的财富。

如果要我说有什么是走到今天最重要的事?还是八年以来所有小桔人的奋斗。感谢大家,为大家骄傲!很多小桔人在滴滴经历了结婚生子,与滴滴共同度过了人生的重要阶段,因为滴滴被外界尊敬而骄傲,因为滴滴碰到困难觉得羞愧,在滴滴享受成功的喜悦,也承受着各种委屈。今天想想,很重要的是,我们都是一样的、努力想把事情做好的一群人。

滴滴很难承诺大家都能升职加薪,未来也一定还会有很多挑战,我们努力让滴滴的未来像前八年一样充满想象力和机会,给大家很多的可能性。滴滴的水必须活起来,大家也必须在滴滴成熟起来,碰到问题不是闷头疗伤,而是勇敢站出来,和所有同事一起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滴滴。

如果你感觉今天滴滴有一些小小的改进,那就是更好的滴滴,没有best,只有better。除了感谢1万多小桔人,还要感谢离职的老陈皮,大家共同的心血凝结成今天的滴滴;江湖路远,情谊还在。

我们要感谢用户,尤其是在网上吐槽的用户,因为吐槽是期待我们变好;感谢司机师傅,前几天4000人的疫情表彰大会,我们现场连线一位师傅。绝大多数滴滴同事都是准备良久,盛装出席。这位武汉战役表现最好的网约车司机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是把车停在路边简单讲了几句,说讲完还要去拉活儿,这件事让我很触动,我们一定要服务好这些可敬的司机师傅。

我们要感谢合作伙伴,一直信任、支持我们;我们要感谢投资人,感谢他们的支持,感谢他们相信我们的梦想。我们也要成为成功的商业公司,这样才有利润投入未来的科技研发,投入未来的业务布局,让公司有发展,让组织有发展,才可能有钱改善奋斗者的生活。

今天我们庆祝生日,为自己骄傲,感恩过去,我们还要往前看,往前看0188,让出行更美好。

有人问我,你八年前说让出行更美好,今天实现了吗?我觉得,我们可能只是让出行美好了10%,还是有很多人在抱怨,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我们的使命还是星辰大海。2015年我说,如果我们是一本书,现在才写了一两章,现在,我们依然有很多的可能性和想象力,依然有很多的梦想在路上。

我们今天庆祝生日,不仅仅是互相鼓励,更要记得出发那一天我们的精神,day 1精神。

有人说公司只有两类,day 1的公司:创业第一天,你相信的事情别人都不信,没有资源,只有挑战,义无反顾。day 2的公司:小有成就,有份额要守,有庞大的组织,复杂的沟通,官僚臃肿。

贝索斯有一句话,我在这里读给大家:“人都渴望自己能够到达巅峰,但到达巅峰的一刻起,就是下落的开始,所以不要追求终点,而要永远站在起点。”

这就是我们的精神,滴滴再次出发最重要的不是战略战役的拆解,不是资源和实力。而是我们能不能和八年前刚出发时一样的初心,相信使命,再大的困难不言放弃。身边的同事是我们人生中难得的同路人,是我们的战友,我们要变成Always Day One的公司。

今天笑也笑了,哭也哭了,接受吐槽,面对问题,也客观地为大家取得的成绩点赞。今天是我们的生日,不仅要庆祝生日,也要找回初心,我们还可以像第一天出发时一样一起奋斗。

爱滴滴,爱大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