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即享影像张继:把摄影搬上云端,让镜头里的大片即刻分享世界

一场精彩的活动赛事吸引现场数千位观众用手机拍照分享朋友圈,糟糕的手机拍照质量很难传递现场的视觉效果,而等摄影师的官方“正照”可能要数天时间,错过了最佳的传播时间,也无疑浪费了现场的巨大流量。面对这样的痛点,“即享影像”创始人张继巧妙地将摄影和云计算技术结合起来,把原本需要数天的「拍摄-修图-交付-传播」过程压缩到了分钟级,让镜头里的精彩大片随时随刻分享世界。

从时间线上看,即享影像应该是最早进入照片直播的企业,互联网+摄影的结合开启了一场全新的“影像服务革命”。更为与众不同的是,即享影像从一开始就在产品研发上将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融入之中,并在产品形态上不断创新,成功打造目前全球首家集照片直播、视频直播、视频快剪与一体的即时分享服务商。

即享影像照片直播相册

其实,一开始,市场上对这种略显“昂贵”的全新方案并不“买单”,但在一张张“言之有物”、又“美美相传”的惊艳大片被现场来宾纷纷分享之后,良好的传播效果和互动体验迅速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当然,看到这样的商机,这个领域随即涉足进来的是更多的企业。面对行业的发展,新入者的冲击,张继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的提升用户体验,建立产品优势壁垒,快速从纷繁冗杂的竞争中快速脱颖而出。

“图片交付时间已经大大缩短,速度上继续取得大的突破是很难的。那么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关键需求是我们还没有关注到的?”张继在不停的拷问自己。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时刻保持思考的张继在与团队收集分析用户反馈时,敏锐地发现了一个细节:

过去用户根本拿不到照片,有了照片直播让用户可以方便获取照片了,但是一场活动中,摄影师通常会捕捉到几百张照片,而在某些大型活动,数量则会达到数千张。在这成百上千的图像中,用户最关心以及最希望保存的,往往是有自己的那几张,如何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照片成为新的痛点。

那么如何节省用户时间,帮助用户快速在茫茫图海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照片?张继认为,这将是“即享影像”产品升级的突破口。

“快速锁定”背后的秘密

如何准确找到照片中的自己,张继首先想到了人脸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近年来在行业中的应用十分广泛,是一种对科技算法、识别率与识别速度要求极高的技术。经过对市场的评估与调查,“即享影像”找到了腾讯云。

“人脸识别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属性非常强,在不同应用场景下,技术细节的差异也很大,所以我们在考察时,更多的会去看对方已经成功应用的实际案例,同时还会考察识别的准确率和速度。”张继说。

经由这一次合作,“即享影像”接入了腾讯云AI提供的人脸识别接口,并开发了自有的照片关系图谱系统。用户上传个人头像后,即可在直播相册中检索自己的照片,实现一键人脸识别的惊艳效果。

这一项服务的便捷和准确,放眼整个行业也是无人可比的优秀,可以说是凭实力圈粉了。 仅上线30天,就构建了79万个人脸图谱,响应了35万次的人脸检索需求,为用户节约30000小时的查找时间,极大提升了直播相册使用体验。

大胆创新:变被动为主动

“既然可以通过用户上传头像检测出本人的照片,那么能否更进一步,让系统自动识别出人脸并检索照片呢?”在头像识别广受好评后,张继和他的团队没有固步自封,而是进一步思考如何让自己的服务变得更好。

即享影像创始人&CEO 张继

相较于之前的人脸识别,自动识别对于识别的粒度要求更加精细,涉及到的技术和算法也愈发复杂:一方面,系统需要对用户任意指定的照片进行分析和人脸识别,另一方面,需要对直播中复杂的图像进行人脸搜索和比对,快速判断其与指定照片中的五官特征是否吻合。

即享影像大图页主动识别头像

即使技术难度成倍提高,腾讯云在此过程中也无惧挑战,迎难而上,联合腾讯优图实验室推出了升级版的人脸识别服务。优越,不只在准度,还在速度:

这项服务在多个国际公开竞赛中刷新了世界纪录,其中,人脸比对在LFW 测评准确度高达99.80%,人脸搜索在 MegaFace 竞赛百万规模中首选识别率排名第一,准确率业界领先。不但如此,还将识别所用的时间缩短到1秒之内。

图像识别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进步永无止境,在自动识别功能之后,“即享影像”和腾讯云又进一步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允许用户建立自己以及好友的影集,将本人和好友的人脸图像自动识别并归类整理。

有了前几次合作的基础,这项功能的技术难度攻关相当之快。用户可以在“即享影像”上创建个人或好友影集,系统会根据本人或好友的人脸ID,在照片库中自动识别并归类。

即享影像本人及好友影集

“当初选择腾讯云AI,我们只是想解决头像识别这个问题,但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双方慢慢发现了更多的兴奋点,包括自主识别、绑定识别。这些在深度合作后产生的创新,不仅让我们的产品功能更丰富,最重要的,也让用户获得了更顺手、更快捷的体验感。” 回顾这两年的合作,张继非常满意。

随着业务范围的不断拓展,不少体育赛事的主办方也找到了“即享影像”,希望他们能够为运动员和观赛观众也提供类似的图像服务。而这一需求只需通过腾讯云OCR识别技术便可满足。系统自动识别选手的比赛编号后,用户无需再上传运动员照片,只需在直播相册中搜索比赛号码,即可检索出摄影师拍摄的相关照片。

赛事场景的加入无疑又一次扩宽了图像识别的应用边界,让技术有了更多落地的可能。我们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场景中出现图像识别技术的身影。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