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10亿赌约”到期:小米输给了格力 赢了承诺

静之/文

昨天小米发布了2018年的财报,这是小米上市以来首份年报,也碰巧是雷军与董明珠“10亿赌约”到期的日子。格力业绩预告数据不出意外的话,雷军将会以约200多亿元之差输掉赌约。

但在财报之后,雷军的公开信可以隐约感觉到,雷军对这份年报还是比较满意的,更重要的是他用“骄傲”的字眼来表示,2018年小米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为正,小于1%,实现了上市前的承诺:小米的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永远不超过5%。

雷军输给了董明珠,却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输给了董明珠

201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雷军、董明珠获奖。在全国人民关注下,董明珠与雷军下了一枚赌注:赌小米5年之内销售额能不能超过格力电器,赌资升级至10亿。当时小米营收316亿元,格力已经突破1000亿元。面对这样的差距,雷军仍愿意接受赌约,可以其的自信。

不过,随着2018年财报的公布,雷军与董明珠的赌约结果似乎已经出来。2018年小米实现总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6%。虽然格力尚未公布2018年的财报,但格力曾发布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全年营业总收入在2000亿元-201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60亿元-270亿元。

这意味着,在赌约到期之时,格力营收领先了小米200多亿元,雷军输了赌约。

智能手机四季度出现下滑

分析小米2018年营收构成,可以看到其主要收入来源依然是手机业务。

报告显示,2018年小米手机业务收入人民币1138亿元,同比增长41.3%;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贡献收入43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比增长86.9%;互联网服务业务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61.2%,占总体营收的9.1%。分别在总收入中占比65.1%、25.1%和9.1%。

10亿赌约到期,小米输给了格力,赢了承诺

智能手机在总收入中占比有所下降,但仍然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不过,这一主要来源在2018年的第四季度遭受了挑战。

财报显示,小米智能手机部分收入由2017年第四季度的234亿元人民币增加了7%至2018年第四季度的251亿元人民币,这是由于智能手机的ASP提升。但在出货量方面,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售出2500万部智能手机,而2017年第四季度售出约2850万部,出货同比出现减少。

小米方面解释称出货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小米报告期内因产品策略调整了智能手机发布计划。小米仅在2018年10月以及2018年12月底发布了两款新智能手机型号:小米Mix3以及小米Play。

小米Mix3本身就不是出量的机型,而当时市场可选择的机型较多:OPPO的Find X和vivo NEX,以及一加6T和荣耀搭载麒麟970的新品频繁发布。

当时来自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苹果和小米都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跌,苹果出货量同比下降19.9%,小米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34.9%。

不过,虽然小米手机在第四季度出现了下滑,但营收却实现了同比增长。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ASP(平均售价)为每部人民币1,004.7元,而2017年第四季度为每部人民币823.9元。小米称,ASP上升的主因为中高端机型的强劲销售及智能手机在西欧的国际出货量不断上升。

践行了承诺

虽然雷军输了赌约,但却赢了承诺。在小米上市前,董事会通过一项特别决议:小米向所有现有和潜在的用户承诺:小米的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永远不超过5%。

此项承诺一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方面消费者感慨雷军价格厚道,良心产品的同时,另一方面却遭到了同行的调侃。当时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做硬件的公司硬件综合净利润率能达到5%的,凤毛麟角”,所以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评价,就我们而言,综合硬件净利润率能达到这个水平,我们也很开心。

一加刘作虎也同样在发布会上表示能够赚到5%就已经很开心了。

但2018年财报给出的数据显示,小米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为正,小于1%。

雷军表示,这是对小米极大的鼓舞,其证明了用户利益与企业所得可以毫不对立地和谐俱存:在2018年小米的手机平均售价和利润双双提升的同时,小米依然可以恪守贴近成本定价的原则,做出“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

小米一直将自己定位为互联网公司,上市前的宣讲也将自己与亚马逊等互联网公司对比,并认为互联网服务才是利润增长最具潜力的业务。

但从2018年小米互联网服务业务占比来看,小米似乎距离一家“互联网公司”还有一定距离。2018年小米互联网服务业务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61.2%,占总体营收的9.1%。

反观IoT以及生活消费品业务在总营收占比中有较大幅度的提升。2018年小米的IoT平台规模持续增大,IoT平台已连接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数达到近1.509亿,较第三季度环比增长14.7%,这块业务创造438亿元营收,较去年增长86.9%。

小米也将公司核心战略升级为“手机+AIoT”双引擎,未来5年,小米将All in AIoT,专项投入至少100亿元。同时,小米也配合着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了调整,任命崔宝秋为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新成立人工智能部、云平台部、大数据部;宣布成立AIoT 战略委员会,隶属于集团技术委员会,负责促进AIoT 相关业务和技术部门的协同,推动战略落地执行。

雷军也意识到小米至今仍面临着不少的批评与怀疑,将毫不动摇坚持长期奋斗。

“只要我们初心不改、奋斗不止,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小米的奔涌之心。”雷军鼓励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