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李国庆发布公开信宣布离开当当 称要再造一个互联网文化生态

【TechWeb】2月20日消息,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今天发布公开信宣布离开当当,他表示,这一切或多或少都有些许不适应,但这一切又是那么真实,一个五十岁男人真实的人生选择!在经历过无数人生巅峰之后,步入互联网的中场战事,我决定又一次启程,去再度追梦。

李国庆在信中称,当当网发展的19年也是燃情的19年,看似平凡的当当人其实一直都热情地战斗着。无论高光时刻还是低沉的日子,每想到这一切我都还觉得激动不已,犹然觉得当当团队和我都是19岁的样子,充满赤诚和热血。

至于未来的计划,李国庆透露,将创办书友会,读书会中会做10个细分读书会,每个分会每年请几十位名家讲52本书,不同领域的专家分享自己擅长的知识,每个读者可以以书会友,阅读达人可以在这个平台自发组织成千上万书友会。现在我的梦,是用3到5年达到年用户4000万,再造一个互联网文化生态。

以下为公开信全文:

各位当当人、当当的合作伙伴、股东以及当当读者们:

离开创立了19年的公司,离开了每天都去的办公室,走进公司前台看到的不再是那个熟悉的logo.s...这一切或多或少都有些许不适应,但这一切又是那么真实,一个五十岁男人真实的人生选择!在经历过无数人生巅峰之后,步入互联网的中场战事,我决定又一次启程,去再度追梦。

人生一梦,能一辈子追逐梦的人是多么地幸福。我的梦,是希望用商业的力量让文化温暖和启迪更多人的思想和心灵。这个梦很大,我已经用了半生的时间去追她。

1999年11月我和俞渝在中关村创业的时候,我们梦想当当网在未来会成为一家改变中国文化产业,改变全民阅读的公司。

十九年风雨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披荆斩棘,处处话辉煌。我和俞渝在“夫妻店”经营的路上一路经历了中国电商发展的起伏,这一路上有荣耀也有苦难。作为当当网的联合创始人,当当网CEO,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跟大家宣布,我离开当当网,开始我全新的行程。

从北大毕业到创立当当网,我深知文化对于国民智慧启迪的价值,当当网也一直致力于成为这盏点燃国民智慧的明灯。经过19年的努力,今天的当当网拥有近3亿的用户,数百万种图书,近百万种电子书,在图书行业遥遥领先。去年利润销售创历史新高。

当当网发展的19年也是燃情的19年,看似平凡的当当人其实一直都热情地战斗着。我带领团队迎接淘宝、亚马逊、京东等巨头对图书电商的挑战,屡战屡胜;我带领团队开拓百货业务,给当当的多元化留下巨大空间;移动时代,我又带领大家以低成本实现从PC到无线的顺利转型;每一次的决策,每一次的战斗,都是当当历史上高光时刻。

当然,我们也曾经历低沉,我们创业时曾面对过地下室的阴暗,积压书和二手办公隔板搭起的办公桌,我们也曾经被竞争对手巨额资金恐吓(当当10年前在美国主板上市,融资了近3亿美金,可当当做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电商引发中国电商投资井喷,我们面对两年烧掉40亿美金的百团大战),我们还经历了股价过山车。为当当,我也曾泪流满面,也曾跌落谷底。

无论高光时刻还是低沉的日子,每想到这一切我都还觉得激动不已,犹然觉得当当团队和我都是19岁的样子,充满赤诚和热血。

但图书不是文化的全部,为了实现文化的全面生态的建设,我在三年前就主动挑起当当新业务集团,以巨大的热情和精力在电子书、自出版、文创、影业、网络文学、当当优品百货自有品牌、实体书店、文化地产及公共事物等新业务领域探索和突破,试图为中国的读者构建出更完整的文化生态。也为当当扩张寻找新路径。这三年新业务的经历,让我对投资和创新有了全新的思考,与其在成熟大平台内部创新,不如彻底外部,因为心理学告诉我们:“改造比塑造难”,也是我这次愉快“出走”的重要原因。当我搬离办公室时,竟没有落泪。

19年了,感恩每一个读者,每一个当当人,每一个投资人!明天是充满变化和无常的,把握未来的方法一定是创新,我相信在我离开当当管理后,结束了夫妻店治理结构,俞渝会带领公司洒脱地开创未来,为当当的近3亿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往事浓淡,色如清,已轻。经年悲喜,净如镜,已静。

关于我自己,当当属于为了它奋斗过的每一个人,而李国庆我永远属于值得更巨大创新的文化产业。我多年被创新欲望折磨着,终于在2019年再次启程。我也会再次在文化创新和复兴上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产业贡献光和热。

用阅读提升技能,安顿心灵是我的使命。当今全世界出版界,出版物品种庞杂,良秀不齐,如何筛选有价值图书?当今世界出版3万字说清楚的非要凑20万字,如何提炼知识点以应对知识爆炸?当今世界范围以色列人人均年阅读52本书,美国30多本,中国人如何弯道超车?当今互联网获取知识方式巨变,音视频如何抓住读者兴趣?

我将创办书友会,读书会中会做10个细分读书会,每个分会每年请几十位名家讲52本书,不同领域的专家分享自己擅长的知识,每个读者可以以书会友,阅读达人可以在这个平台自发组织成千上万书友会。

读书会的知识分享,依托于书。书的好处是已经被编辑、策划过滤过一遍,形成的内容将更加优质,用音频、视频服务文化新消费。

我始终坚信,文化产业有口红效应。知识的需求一直饥渴,而出版业供给则一直没有跟上互联网引发的获取知识的创新。对于知识、阅读的产生和推广,要有商业力量而非只靠公益,这是文化企业家的价值。

而区块链的经济制度给企业赋予核武器,创造出全新的激励和赋权。让内容创建、分享和使用者共商、共建、共享,打造知识生产者、筛选者和消费者一体的知识合作社。而不必依赖大资本和创始人。

我有义务、也有信心承担起这份责任,号召组织各路知识精英、阅读达人,将更多、更好的知识内容以音频、视频形式带给大家。

现在我的梦,是用3到5年达到年用户4000万,再造一个互联网文化生态。上天给我一把剑,让我在世上披荆斩棘(俞恩泰语),仗剑走天涯。放下笔,忍不住打开当当网,望着“开学季满100减50”,我多希望人生也能满50岁减25......少年心,鬓如霜,还能创辉煌?欢迎大家扫下方二维码加入CRYSTO读书会社群,我将于22日在社群内和大家互动交流,并在之后的每周都邀请文化行业的各路大咖与大家互动,欢迎大家在社群中提出对读书会的建议~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