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任正非央视《面对面》专访都聊了什么?

【TechWeb】1月22日,17日下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了央视《面对面》栏目记者的专访,1月20日晚间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该专访的完整内容。

任正非《面对面》专访央视完整视频链接

专访中任正非谈到女儿孟晚舟事件,基础教育和基础科研、人才任用观、华为组织改革等,并对一些国家扬言“封杀”华为、未能进入改革开发40年“100位改革先锋“名单等进行了回应。

女儿孟晚舟事件

关于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任正非表示,相信这件事会通过法律解决。他并没有特别担心,经常会和孟晚舟在电话里说说笑话。

11

任正非透露,当时他和孟晚舟本来是计划去阿根廷开同一个会议,因为孟晚舟是会议的主要主持者,她比任正非提前两天前往。

儿女最重要的是他们翅膀要硬,要自由去飞翔,这是父母的期望。这个事我们还是要通过法律解决,我们是有信心能解决的。

部分国家“封杀”华为

一些国家以“网络安全”为借口,抵制华为的进入。对此,任正非认为,“做得好了,不会没人买的,你不要担忧。全世界把5G做得最好的是华为,全世界把微波做得最好的是华为。”

22

任正非认为,5G和微波结合后,提供的是超宽带。西方是高档大农村,大规模的别墅区,光纤入户成本太高,5G+微波的组合方式非常实用。

“我们有很多东西,欧美国家非买不可。我一定会卖给他们,我们不会计较他们曾经拒绝过我们,我们是市场经济,是以客户为中心,当他们要买的时候我还是会卖给他们。”任正非说。

基础教育和基础科研

33

任正非呼吁要重视基础教育,他认为,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的社会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大的进步来源于教育和科学的进步。“怎么能在这么小一个芯片上面沉积那么多东西,我认为国家首先要重视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国外有人说过,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室的讲台上完成的,教育是最廉价的国防。”

“经济发展速度过快后,有很多泡沫机会,大家都想在泡沫中多挣点钱,在做学问上就有点懒怠,有点跟不上时代了”,在任正非看来,把教育做好国家才有未来。

任正非认为统计学非常重要,人工智能就是计算机加统计学,大数据时代统计学非常重要。

任正非还举例苹果手机和华为手机的差距之一:“和苹果手机差距,寒冷地带苹果照不了相,我们的能照相。为什么,我们科学家发明的胶水,这个胶水在低温下不凝固,镜头是用胶水粘起来的,我们的手机在低温下就能照相。其实这都是基础科学带来的。突破这个基础科学是需要非常长的时间积累。”

据悉,华为全球18万名员工中有45%是研究人员。该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相当于其销售额的15%左右。 2018年,华为投入150亿美元用于研发。这个数字在未来五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

任正非表示:”时代发展太快了,产学研分工模式不适应现代社会,华为自己就有很多科学家,我们至少有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6000多名专注于基础研究的专家,以及超过6万名工程师,来构建研发系统,使我们快速赶上人类时代的进步。抢占制高点。”

基础研究周期长,科研上的不成功也培养了人才。任正非还举例,“我们的一个小伙子在瑞典两年领导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在半导体上突破,这是人类社会重大突破,我提议涨七级工资,最后破格涨了五级工资。”

吸纳全球人才

华为在2009年开始研究5G。当时华为是全球电信公司中的'挑战者'。年销售收入仅为170亿美元,是目前收入的六分之一。2016年,两极分化代码方案主要由华为推动,成为增强型移动宽带的5G编码方案。这是中国公司首次从概念研究转向标准和产品链的开发。

任正非认为,有两次人才大转移机会,第一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300万犹太人从苏联转移到以色列,崛起了一个高点。现在美国正在排外,他的科研可能就受限,第二可能有大量的留学生在国外不能公平就业的话可能要回国。中国敞开怀抱拥抱这些人,让全球科学家到中国“下蛋”。国家怎么可能不井喷。

华为组织改革

任正非认为,华为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来自外部,而是内部的机构臃肿,人浮于事。

“整个管理层级太多,我们正在改革。我们在五年左右组织改革上能获得成功的话,还是有战斗力的。”对于华为应该有的样子,任正非认为,“应该是比较精干的,不像现在那么臃肿,管理层级那么复杂,这么多PPT,这么多会议,这么多无效的劳动。”

回应未能进入“改革开发40年100位改革先锋“名单

对于未能进入改革开放40年百位改革先锋名单一事,任正非回应,确实是主动向深圳市委市政府主动申请别加上自己。“我是这样想的,我想集中精力搞搞华为。华为已经够复杂了。”

任正非表示,华为海外一些研究中心,科学家在非常细的地方,还有数千项专利,在研究细节,由很多细节才能组成宏观的,这些东西都要有规划。我觉得我的精力要放到自己内部的方面上,如果参加社会活动就要消耗精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