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专访vivo产品经理:NEX双屏版是vivo对全面屏创新的全新探索

【TechWeb】12月11日,vivo年度旗舰NEX双屏版发布,其正面采用一块6.39英寸的零界全面屏,背面配备一块5.49英寸的星环溢彩屏,个性十足的同时vivo还为双屏赋予了有趣的交互操作,可玩性极高。

1

发布会后,vivo 产品经理吴帆及vivo 设计总监萧铭楷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就vivo NEX产品线及NEX双屏版创新性等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2

vivo 产品经理 吴帆

关于NEX产品线

吴帆:NEX双屏版是我们一个尝试,第一代NEX也是一个尝试,我们选择用弹出式实现零界全面屏,双面屏也是一个尝试,未来是不是双面屏还要看消费者的选择,要进行验证。

两款NEX从开发关系上应该是相互独立的,从推出时间点来看,也不是相互地替代,第一款 NEX并没有做退市的打算,它们是一个共生的关系。半年迭代在行业里面确实比较快,我们内部这个项目其实很早已经启动了。

NEX双屏版是在消费者中做了很多调研之后,发现这个东西比较有吸引力,的确能满足消费者的一些使用场景,比如自拍场景等等,可以更绚丽的展现个性的功能。我们发现双屏有市场,消费者有需求,也符合我们在全面屏上的探索精神,所以在NEX上市半年以后了NEX双屏版。

NEX这个系列的使命就是不停的探索新的可能,所以你可以看到在NEX和NEX双屏版都会有新的形式呈现给消费者。NEX系列的存在就是为了探索新的可能,第一代NEX我们探索了升降式,实现了全面屏,这一代双屏也是选择突破全面屏的可能,未来NEX肯定要不停的探索,未来探索的形式如何,有可能是屏幕的突破,有可能是一种交互方式的突破。

NEX系列并太多的条条框框去限制它,只要有好的东西,消费者愿意接受,我们有能力实现,我们就会想办法把它实现。全面屏时代会有更多新的形态涌现出来,给大家带来了更多可以选择的可能。最近也有一些挖孔屏、新的弹出式。我们认为未来可能会百花齐放。

3

vivo 设计总监 萧铭楷

关于双面屏创新性

吴帆:双面屏这种形态的产品,有很多厂商都做过,过去主要是用电子墨水屏做双面屏,出发点跟我们完全不一样。我们更希望通过双屏产品满足消费者在自拍和使用效率方面的需求。

双面屏产品从消费者这面来看是有需求的,既然双屏技术已经成熟,对手选择这条路线一点不意外。但技术理念方面,友商与我们还是有一定区别,我们的双屏是两面都是可以随意使用的,两块屏幕可以开启不同的应用界面,通过物理形式解决双通多任务,同时也实现了双屏解锁。我们希望带给消费者双屏体验,而不是让背屏隐藏起来,我们也尽可能让背屏看起来更个性化,所以做了随心显示,加强差异化。

交互方式也是我们做双屏之初就重点考量的方向,我们内部创意团队也针对双屏应用做了很多创意设想。

在前期的调研中我们就发现,更多的男性用户会觉得双屏形态很新颖,感兴趣,所以我们也提出了很多能够提升男性用户使用效率的应用场景。比如玩游戏、刷微信,在这些场景内我们都做一些针对性的功能交互的升级。玩游戏的时候可以直接打开微信,甚至可以看微信朋友圈。对于女性用户,她们更爱拍照爱美颜,所以我们也实现了帮拍功能。

萧铭楷:双面屏不是一个新鲜玩意儿。我们还是要回归到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核心。第一个是理性的需求,第二个感性的需求。我们发现,在2018年,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异常火爆,消费者在拍照、拍视频上都面临很多痛点。双面屏正好可以完美解决这些问题。自拍环形灯、心情传递,Magic Case等又满足了消费者的感性需求。当理性和感性都能结合的时候,就是一个新的机会。对于用户需求的挖掘,必须是一个深挖的过程。

之前我们到杭州看过很多NEX双屏版的设计版本,我们也曾经有过做“背屏”的想法,但我们更希望双面解锁都可以正常使用,随手拿起来也可以用,最终定位它的时候,我们决定让两个屏都可以更自然地使用。我们也加了一些星环、光效,用的时候更突出,超脱出目前手机设计的想象力,这是我们设计的一个灵魂。

NEX双屏版的背面屏,给消费者提供了很大的个性化定制空间,相当于我们把设计的主动权交给了消费者,满足了他们彰显个性的需求。目前的两款配色也是我们精心设计的,希望能够得到消费者的喜欢。

写在最后

在智能手机行业普遍创新放缓,聚焦局部优化的背景下,短短半年,vivo以NEX和NEX双屏版两种不同形态的智能手机,打破传统手机条框束缚,以体验为中心重新出发,带给用户真正新奇的未来体验。颠覆性的科技产品集成行业领先的性能表现及科技水准,既代表着vivo日渐强大的科研实力,也折射出vivo对于智慧未来极具前瞻性的解读。

通过独创的双屏设计、三摄自拍、TOF零光感人脸识别、全球首批10GB运存配置及全面进化的超级智慧AI,NEX双屏版在延续vivo追求极致创新理念的同时,以体验为中心重新出发,不断探索,实现时尚与科技双突破,带给了用户真正新奇的未来体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