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拼多多黄峥:部分商家傍名牌问题已全部清理

腾讯科技讯(孙宏超)11月20日,拼多多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拼多多过去12个月,平台GMV达到34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6%。年度活跃买家数为3.85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44%,比上季增加4200万。第三季度,拼多多移动端平均月活为2.317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26%;比上季增加3700万。

创始人兼CEO黄峥在当晚的财报电话会上对公司业绩做了点评,他重点解析了拼多多的“拼模式”,以及AI、5G与物联网等新技术将对传统农业带来的革命性变化。

黄峥表示,与美国的标准化农业不同,中国的农业生产是分散的小规模耕作,农民缺乏市场信息,在整个农业周期中,“种什么,能销售多少以及能卖多少钱”,都面临着不确定性。更糟的是,农民和消费者间错综复杂的分销流通结构,大大增加了农产品损耗,缩短了保质期。在这种传统结构下,农民经常被迫提早收获农产品,或用化学品处理以延长保质期。消费者不仅要支付高价,还只能获得较差的产品。

拼多多的解决方案,就是通过拼团模式聚集消费者需求,并传递给上游农民。凭借更多市场信息,农民可与全国同行比较价格,以合适价格和包装向3.855亿拼多多用户销售产品。消费者最终可以用更优惠的价格,获得更新鲜、更安全的产品,农民也可以获得更高收入。

黄峥认为,随着技术发展,拼多多的拼团模式不仅能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需求,也能模拟预测消费者未来的需求,并将预测传递给上游生产商。通过对生产商数据赋能,他们将会有更充足的时间来计划生产,开发出更符合目标客群的特定产品。通过减少中间环节,生产商可以保留更多利润,用户也可以得到更物美价廉的商品。

作为数据科学家,黄峥认为,这个升级过程中的下一步,就是对5G、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的使用。随着5G的大规模推广和普及,工业供应链也将随着更快的数据流和信息交换而改变。无论是一棵果树,还是工厂原材料,供应链中不同部分的信息都可以被轻松掌握。大量数据被处理,也为创新的技术铺平了道路,农业就是可以被真正改变的行业之一。

拼多多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拼多多投入的研发费用增加至3.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8%。黄峥表示,“公司将持续大幅增加技术投入,运用基于分布式人工智能架构的深度学习模型,持续提升产品及推广推荐的精准度。目前,拼多多正和世界各地科研机构合作,以提升公司在分布式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能力,我本人将直接领导相关工作。”

黄峥透露,拼多多本季度收入能比去年同期增长近7倍,达到人民币33.724亿元,主要得益于2017年4月上线的在线营销技术服务的增长。拼多多收入转化率在不断改善,但以更多流量激励优质商家的策略也抵消了一部分收入转化率的提升。平台希望打造良性循环,吸引更多优质商家入驻。

黄峥也正面回应了部分商家傍名牌的问题。上市后,拼多多共计被媒体和公众点名涉及的山寨和傍名牌现象的品牌共计50余个,仔细调查发现,其中20多个从未在平台出现过。对其余30多个涉及假货和傍名牌的产品,平台已全部完成清理工作,用钉钉子精神一个个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

据黄峥介绍,拼多多还不断尝试创新技术手段加强平台治理,如利用算法模型与图像识别技术打击“傍名牌”,哪怕消费者在搜索框输入山寨词,也只能搜到正规品牌,倒逼“傍名牌”商家知难而退。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