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胡润80后富豪榜:拼多多黄峥950亿成白手起家新首富

新浪科技讯 10月24日上午消息,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18胡润80后富豪榜》(Hurun Young Entrepreneurs Rich List 2018),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三次发布此榜单,内容包括《胡润80后白手起家50强》和《胡润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两个部分,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8年8月15日。

132位80后企业家财富达到超过20亿元,比去年多33位。其中白手起家的比例为38%,与去年基本一致。50位80后白手起家创业者财富超过20亿,比去年多13位,主要来自在线游戏、区块链、先进制造业、互联网服务、教育和娱乐行业。

在《2018胡润80后白手起家50强》榜单中,拼多多CEO黄峥首次上榜,以950亿财富成为80后白手起家新首富,今日头条和抖音创始人35岁的张一鸣财富增长一倍多,以650亿上升一位至第二,大疆38岁的汪滔财富增长25%,以450亿位列第三。好未来的张邦鑫财富缩水10%至360亿,排名降至第四。

新上榜17位80后创业者,来自区块链行业最多,有7位。其中比特大陆32岁的吴忌寒以165亿财富成为85后白手起家新首富,其次是OKCoin的徐明星,世纪华通的邵恒和饿了么的张旭豪。比特大陆26岁的葛越晟以34亿财富成为90后新首富,榜单上还有一位90后是ofo 27岁的戴威,财富30亿。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些白手起家的80后所创造的企业规模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大得多。我们百富榜上的企业家们都有一个榜样作用,可以吸引很多新人创业,这些具有开创性思想和领导力的80后成功创业者,对年轻一代的影响巨大,因为他们基本上覆盖的都是新经济,是这个时代的代表。”

《2018胡润80后白手起家50强》榜单摘要

· 50位80后成功创业者上榜,比去年多13位,其中新上榜17位,下榜4位。总财富4816亿,平均财富96亿,比去年多15亿。

· 前四名进入今年百富榜前100名。胡润表示:“虽然说现在80后很厉害,其实曾经进百富榜前几名的年轻人也不少,丁磊03年当中国首富时才32岁,黄光裕04年当首富时也才36岁,当年31岁的陈天桥也排到第二,而现在38岁以下的成功创业者虽然财富数字比以前要高得多,但只有4位进百富榜前100名。”

· 新人中7位都来自区块链领域,包括:比特大陆的吴忌寒和葛越晟、嘉楠耘智的刘向富、张楠赓和李佳轩、OKCoin的徐明星和火币的李林。胡润表示:“当85后和90后白手起家新首富都来自区块链行业,说明我们肯定要关注这个行业。”

· 从事在线游戏的仍然最多,有8人,占比16%;其次是区块链、互联网服务、先进制造业,分别有7人,各自占比14%(其中,先进制造业中3位做机器人);教育和娱乐分别有5人,各自占比10%;投资有3人,占比6%;互联网金融和社会服务分别有2人,占比4%;环保有1人,占比2%。

· 平均年龄35岁,与去年一样。

·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是年轻创业者的聚集地。其中北京80后白手起家富豪最多,有20人,比去年多6人,汇聚着来自区块链、在线游戏和教育领域最成功的80后创业者,位于北京的戴科彬的有才天下是内地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在线招聘类企业;其次是上海,有8人,比去年多2人,主要从事娱乐和在线游戏;广州有6人,比去年多2人,主要从事先进制造业(其中1位做电动汽车)和在线游戏行业;深圳有5人,比去年多1人,主要也是先进制造业(其中2位做机器人);杭州有5人,比去年多1人,主要来自区块链;东莞有2人,和去年一样,一位做机器人,一位做垃圾处理;厦门、绍兴、天津和今年新上榜的长沙分别有1人。

· 78%拥有高等学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各以5位并列第一,其中清华5位是快手科技宿华、小鹏汽车夏珩、中清龙图杨圣辉、尚德网络教育刘通博和火币李林;北大5位是好未来张邦鑫、好未来刘亚超、ofo戴威、盖娅互娱王彦直和比特大陆吴忌寒;浙大5位包括光启刘若鹏、汇量科技段威和拼多多黄峥等。胡润表示:“年轻创业者毕业于名校的比例要比老一代高得多。毕业于名校有一定的优势,头脑好、对投资者吸引力大、社会地位高。”

· 滴滴出行、字节跳动、大疆、比特大陆、快手科技、英雄互娱、微贷网、小鹏汽车、嘉楠耘智、ofo和趣头条共11家是今年第二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的上榜企业。

· 张邦鑫、彭国远等3位80后创业者登上今年胡润慈善榜,捐赠方向都集中在教育。张邦鑫也登上今年胡润套现富豪榜。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