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世界首富贝索斯的父母投资亚马逊获12万倍回报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风险投资。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的父母当年在亚马逊的投资获得了大约12万倍的回报。这让全世界最牛逼的风险投资家都感到脸红。

贝索斯父母的投资

在1995年,杰姬(Jackie)和麦克-贝索斯(Mike Bezos)给他们的儿子刚刚创办的电商网站亚马逊投资了24.5573万美元。作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的继父,麦克-贝索斯2015年在费城国家宪法中心举行的一次活动中回顾自己的这段经历时说,这可是一个不小的赌注。

“我想让你们知道一点,这样做的风险是很大的。”杰夫对他的父母说,“因为我想在感恩节的时候回家吃晚饭,所以我先告诉你们投资的风险,我可不想你们最后亏了钱生我的气。”

在亚马逊上市和三次股票拆分后,他父母所持的股份现在价值大约为300亿美元。这将让他们富过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上排在第30名的大富翁。

杰夫父母所持的亚马逊股份在1999年底对外公布。尽管我们不清楚他们现在还持有多少股份,但是从他们持续不断地捐赠亚马逊股票给慈善基金的行为来看,他们仍然控制着亚马逊大量的股份。

根据专门收集非营利组织数据的GuideStar公司的相关文件显示,从2001年到2016年,他们向贝索斯家庭基金(Bezos Family Foundation)捐赠了59.5027万股亚马逊股票。在2016年,他们捐赠了2.5万股亚马逊股票,这些股票在当时价值大约2000万美元。该基金专注于为青少年提供教育培训。

如果他们没有抛售或捐赠任何亚马逊股票,那么他们将持有大约660万股亚马逊股票,约占该公司3.4%的比例。这将使得他们成为继他们儿子之后第二大个人股东。

如果他们没有抛售或捐赠任何亚马逊股票,他们的投资回报总额将达到大约12万倍。这样的战绩将让全世界最负盛名的风险投资家也感到脸红。据彭博社估计,软银在阿里巴巴投资的2000万美元获得了大约7200倍的回报。到2014年Facebook斥资220亿美元收购通讯服务WhatsApp的时候,红杉资本在WhatsApp上的投资额获得了大约360倍的回报。

“我们非常幸运,由于我们生活在国外,存了不少钱,因此我们才能够做天使投资者,才能投资亚马逊。”麦克-贝索斯说。他是古巴移民。

根据1997年亚马逊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在1995年2月,他购买了58.2528万股亚马逊股票。五个月后,杰姬-贝索斯也购买了84.7716万股亚马逊股票。另一份文件显示,在1999年底他们通过四个信托基金持有亚马逊股票。其中,The Jacklyn Gise Bezos 1996 Revocable Trust信托基金持有480万股,Bezos Family Trust信托基金和Bezos Generation Skipping Trust信托基金分别持有290万股和67.5万股。

贝索斯兄弟姐妹的意外之财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的一份分析报告称,根据他们历次抛售股票和捐赠的情况推测,杰姬和麦克-贝索斯可能仍然控制着价值100亿美元的亚马逊股票。而他们儿子的身价则为1470亿美元,这让他轻易地成为了全世界最富有的人。

就算他们以最低的价格出售了他们持有的所有亚马逊股票,他们仍然可以获得大约1亿美元。

该报告还提到了杰夫-贝索斯的兄弟姐妹马克(Mark)和克莉斯汀娜(Christina)获得的意外之财。在1996年,他们各斥资1万美元购买了3万股亚马逊股票。如果他们没有出售这些股票,那么他们各自所持的股份现在价值大约为6.4亿美元。

贝索斯家庭基金和亚马逊均未对此发表评论。

沃兹尼亚克的慷慨赠与

随着亚马逊、Alphabet和苹果逐步接近1万亿美元的市值,全世界出现了无数科技亿万富翁。只有持股超过5%的企业内部员工或股东才需要公布其持股情况。就苹果而言,这意味着持股总额不超过467亿美元的人都不需要披露其持股情况。

在1980年,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持有苹果7.9%的股份。后来,由于他经常低价出售股票给苹果中层员工,并捐赠股票给他认为未得到公正待遇的人,他所持有的股份开始逐渐萎缩。他现在持有的股份可能只有数百万美元级别,而不是数十亿美元级别。

再以谷歌为例。该公司的早期投资者就是杰夫-贝索斯。在1998年,杰夫-贝索斯给这个互联网搜索初创公司投入了25万美元。等到谷歌上市的时候,杰夫持有的这些股份价值大约2.8亿美元,到今天这些股份价值超过了80亿美元。

但是,相对于他父母的投资回报来说,杰夫的回报只是小巫见大巫。

“超额的回报并不总是经常发生。”理财顾问格鲁讷(Gruener)说,“如果你投资的不是亚马逊,而是市场上的其他公司,那么结果可能是一场噩梦。”(编译/乐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