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果粉段永平是怎么投出拼多多的?

 

文/水上焱

来源:互联网圈内事

果粉段永平有没有劝巴菲特早点用iPhone呢?

段永平在业内算是一个非常低调的大佬,大众印象最深的事迹,就是股神巴菲特趴在他耳边说悄悄话的照片,以及曾经62万美元拍下巴菲特午餐的事迹。

如果不是近两年OPPO、vivo在智能手机市场异军突起,或许人们就彻底遗忘了世界上原来还有这么一号人。

果粉段永平

远在美国的段永平也没把自己当做大佬看待,甚至在“一不小心”赚了太多钱之后还会内心惶恐,无论走到哪都把本分和平常心挂在身上,生怕找不准人生的方向。不像那些被公关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大佬,段永平坚持使用自己投资过的网易博客,耐心回复不知名网友的留言,毫不保留的表示自己是果粉。

2017年初,在OV风头正劲的关口,有媒体传出作为OV两家董事长的段永平,放豪言要干掉苹果。段永平随手发了一篇《我也是苹果股东》的博客,直言:

“我要觉得我们能干倒苹果,我怎么会买苹果股票呢?我肯定不会说这话的!”

这种事情要是放在其他手机厂商身上,那就是天大的公关危机。想想每次雷军被抓拍到使用iPhone,都会引起大量讥讽。可是段永平和OV毫不在意。

甚至翻看段永平的博客,其中80%的内容都是在安利苹果有多好,就连口碑较差的Apple Watch,他也能吹得两眼放光。2012年,段永平更是先于老友巴菲特一步,在苹果股票低谷期重仓。可以说是疯狂果粉本人了!

段永平博客,连着5篇博文都是苹果相关

段永平博客,连着5篇博文都是苹果相关

当然,陈永明和沈炜根本管不了这个40岁就退休、远在美国闲云野鹤的董事长。两个留在国内的兄弟,也只能在集团里留一个董事长办公室聊表敬意。而吹捧苹果成为苹果股东,这事在投资上来说确实是一个好买卖。

但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段永平竟然早早的投资了最近刚刚上市的拼多多。看着拼多多漂亮的大阳线,估计段老板又得在家好好背一背“本分和平常心”了!

更更让人没想到的是,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竟然是段永平亲手调教出来的关门四弟子。

拼多多成立以来,从生鲜电商到拼团模式,从魔性广告到微信刷屏,还有大量低质山寨产品与大手笔扣罚商家货款的行为,都遭受了大量的非议。不过用三年的时间迅速成长为中国综合品类电商新巨头,业务规模比肩阿里京东,这事值得研究。

人们一直好奇,一个坐在上海高档写字楼里的海归创业者,是如何精准洞察到三四线乡镇用户心理的?直到黄峥在接受采访中无意识地说到:“对自己商业教育影响最大的,是段永平”,这段公案才终于水落石出!

一手广告一手渠道,这就是阿段的手段

就是那个跟着宗庆后拼命打三四线渠道的段永平啊!

就算你再不了解段永平,那你也一定知道OV在全国三四线城市乡镇疯狂的专卖店;你也一定见过OV的小绿人小蓝人在乡镇的大街上,为了抢地盘扭打在一起的视频;你也一定看到过芒果台各大视频网站等综艺节目里疯狂的OV广告。

1990年代,段永平还是日华电子厂厂长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宗庆后广铺渠道多打广告的模式,小霸王的广告直接打到央视黄金时段,代理分成的模式也将渠道铺到了全国各地乡镇市场。通过段永平的操盘,小霸王迅速成长获得巨大成功,甚至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

等1997年,段永平离开小霸王创立步步高时,更是坚持将这一套路发挥到极致。出手就找了当时如日中天的李连杰代言,还定制一首以公司品牌步步高为名的歌曲,成为地方台常年播放的金曲MV。还跟当时电子市场巨头爱多VCD争夺央视标王,一时间步步高的品牌响彻全国。

到今天为止,步步高催生出的OPPO、vivo在全国各地铺上了近50万门店,已经做到了哪里有街道集市哪里就有OV门店的程度。现在,OV两家又开始瞄准高端市场,进军一二线城市核心商业区。

当然,这样的套路在中国当代商业史中并不稀缺。宗庆后是最先将这一模式发扬光大的,随后的黑电白电、保健品、教育培训乃至游戏市场都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这样的商业模式也为中国市场催生出大量的“点子大王”“广告狂人”。史玉柱的人物采访和自传里,还总结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渠道战”这种到今天还不过时的方法论。

这就是段永平最擅长的商业手段,现在又悉数传授给了拼多多的黄铮。黄铮也很争气,为我们打造了一个最接地气的互联网平台——拼多多,用心服务三四线城市用户。这跟以往以高大上著称的互联网行业相比,显得格格不入。

拼多多在各大卫视各大综艺节目上的大手笔广告,来得比快手抖音还早,一首洗脑广告歌曲让人不禁想起当年那首《步步高》。拼团砍单爆款带客这种玩法,像极了OV销售员拉单的秘诀。产品体验完全就是为三四线城市乡镇赋闲在家的全职太太们定制的,那些发生在麻将场上的跟风攀比,成功被腾挪到了手机上。

这些玩法对于一二线城市忙得团团转的上班族来说,根本无法理解。因为他们太忙了,根本没有闲余的时间跟妯娌闲聊斗嘴逛街买货,他们也无法理解这群人的选货标准。

可是段永平最了解,他的徒弟黄峥也了解。这就够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