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近两千万用户支撑的专属数字内容公链 ContentBox有何不同?

最近北京的“大蒸笼”闷得每个人都懒洋洋的。但是,在望京的一处写字楼里,王小雨和王一强却仍旧精气神十足,和团队的小伙伴们头脑风暴,讨论着公司产品的进度以及技术解决方案。

图片1

作为Castbox的创始人兼CEO,王小雨一直在电脑前忙碌,回复着微信消息。在她看来,相比较公司产品的成功,现在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值得注意的是,王小雨虽然是北大心理系的高材生,但是在说话和做事风格上完全是一个理科生的逻辑和思维,或许这就是她能成功创办Castbox以及后期进军区块链行业的原因。

而团队的另一个核心成员王一强则是在ContentBox创立之后才加入的,虽然没有经历过Castbox创业的阶段,但是他非常认可王小雨关于未来数字内容产业变革的看法。他坦称,相比较以前的创业经历,在进入区块链行业之后,更加能充分感受到技术变化的速度之快。

图片2

信息不对称 怎么能说是内容创作者的春天

近几年,大家都在讲IP,讲核心创作力,更是有很多人大呼,这是内容创作者最好的时代。不过,一些机制上的弊端以及激烈竞争产生的各种不平衡现象,导致一些内容创作者以及平台的利益受到了损害。

王一强告诉TechWeb,无论是内容创作者、平台还是用户,在利益分配上都没有达到绝对的平衡,这成为行业乱象的诱因之一。

数字平台在利益分发时,头部机构作者拿到的钱多,更多的个人作者即便内容优质,也很难获得与自己作品质量相匹配的收益。并且,由于平台的不透明和信息不对称,很难保证创作者能够得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利益。

而对于平台来说,为了获得更多的大IP和独家作品,经常会花上高价钱去购买。但是,平台之间激烈的竞争往往会导致竞标成本不断提升,而这些成本又会转嫁到中小内容创造者身上,导致中小创作者获益少,进而形成恶性循环。

内容为王的口号在市场上喊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获取优质内容的前提是需要尊重价值创造者。由于信息上的不对称,对于内容创造者来说,面对强势的平台,只能发出质疑的声音,却很难去验证。而区块链是一个价值网络和信任网络,其分布式账本保证内容创作者的分发数据不会被篡改,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创作者的利益。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ContentBox诞生了,希望能给整个数字内容产业带来新一轮革命,让内容创作者的春天真正来临,而不只是一纸空谈。

ContentBox的推出不仅仅是面向内容创作者,对于平台和广告商来说,在这个生态系统里,也可以公平开放地参与、合作和创新。在与王一强和王小雨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对于广告商来说,ContentBox可以提供一个可共享的广告统计账本,系统会按照实际的广告浏览量,以智能合约的方式自动支付广告费用。这种模式可以帮助他们构建一个整体和统一的营销策略,而不是在不同平台同时做大量的推广活动。

不仅如此,对于分销平台和社交网络而言,借助ContentBox,就可以共同构建一个共享内容和用户分布式账本,降低支付给搜索引擎的费用和IP购买成本,来让每个人收益。

“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底层技术,服务整个数字内容产业,无论是创作者、平台抑或是广告商,都能够获取到最大化的利益”,王一强在谈到ContentBox未来的愿景时说道。

为数字内容行业量身定制的专属公链

区块链技术发展已久,很多公链的技术也趋近成熟,并得到相对广泛的应用。不过,由于数字内容产业的特殊性,导致一些主流的区块链目前并不能够和产业完美契合。王一强告诉TechWeb,不同于传统的电子商务行业,数字内容产业的支付行为具备高频率的特点,可能在一天之内付费下载很多歌曲和电影,抑或是打赏作者,这就要求底层的区块链系统具备能够在秒速内处理数百甚至数千次的转账的吞吐能力。

同时,数字内容平台上的用户更倾向于进行匿名转账,和以太坊这样的公链有所区别,一个播客可不想见到自己的收入信息流向与交易无关的地方。而在费率上,行业需要一个无缝微支付的解决方案来构建一个生机盎然的社区。这就意味着区块链的交易费用要被降到最低,甚至是零。

在多方面的要求下,数字内容产业需要的是一个量身定制的区块链系统。TechWeb了解到,为了应对上述行业挑战,ContentBox提出了一个由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构成的体系结构:BOX Payout,一个安全快速用来承载跨应用的多方安全支付服务的区块链系统;BOX Passport,一种基于区块链的跨应用跨平台的统一的身份认证系统;以及BOX Unpack,一个帮助中小型企业轻松快速建立起一站式内容管理的解决方案。

在ContentBox的架构下,当内容量和用户数量迅速增长时,能够扩展,并为内容产业设计出最常用的智能合约,保护转账隐私,轻松地与现有应用进行整合。

ContentBox拒绝泡沫

技术本无罪,有罪的是滥用技术的人。区块链火爆的背后,有追捧也有质疑。近段时间,虚拟货币的暴跌,以及曝光的行业内幕,让很多人误认为区块链就是泡沫,是个谎言。

需要认清楚的一点是,区块链是技术,那些所谓的空气币都只是为了圈钱而贴了区块链的牌。对比之下,ContentBox的一个核心优势便是可以迅速落地,直接应用在拥有1800万用户的Castbox上。

2016年年初,Castbox创立,两年多的时间就收录了全球 130 多个国家和地区 5000 万个音频节目,在谷歌商店里的新闻&杂志类紧随TopBuzz和Twitter排名第三。2016年10月,Castbox 被评为了Google Play 上的全球最佳热门应用,并被135个国家列为谷歌商店编辑推荐应用。

目前,一个轻量级的钱包已经被集成在Castbox应用里。当一名用户使用APP的时候,通过内置钱包,便可以快速查看账户余额和转账记录。

拥有1800万用户的Castbox,成为ContentBox的第一个着陆点。不仅如此,王一强还透露,目前正在跟四五家平台进行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其中有图片平台,也有视频等平台。王一强称,前期通过与中小平台的合作建立起声量和影响力之后,将会拉大我们的生态体系,从而在未来跟更多的大平台进行合作。

未来,充满价值想象

作为一个数字内容开源社区,除了Castbox之外,开发者在ContentBox平台上还可以创造出更多可以落地的应用。在与王一强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通过ContentBox,未来还可以帮助内容创作者进行众筹,从而让更多的优质内容出现在平台上。

对于内容平台来说,优质的内容是最稀缺的。但是,创作优质内容一是需要时间,二是需要人才,三则是需要资金。对于创作平台来说,在刚起步阶段,最缺少的就是资金。未来,创作者可以通过ContentBox独立募资,向平台用户预售token以获取投资,等到作品完成之后,再对用户进行分成。同时,ContentBox上的数字货币也可以无缝接入到这些众筹活动,免去了发起众筹活动的额外现金支出。

根据目前的规划,BOX Payout将于明年年中上线,而BOX Payout主网则计划在明年年底上线。正如王一强所说,希望通过ContentBox改变目前行业的一些乱象和信息不对称的弊端,让所有内容产业利益相关者都能够获得应有的收益。ContentBox的未来充满价值想象。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