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马云谈精准扶贫:不仅要授人以渔 还要造鱼塘

【TechWeb报道】5月27日消息,近日在贵阳数博会“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分享阿里巴巴参与全面脱贫攻坚的心得。他表示,希望更多的人特别是阿里巴巴员工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战”。

1

马云表示,中央提出“全面脱贫”的目标,并且设定了时间表,“我觉得这个任务之大、之艰巨、之伟大、之意义深远,是本世纪最了不起的一个创举。”“扶贫、脱贫和致富是三个不同的东西,扶贫给人以鱼,脱贫则是授人以渔,致富是给大家造鱼池、造鱼塘。” 马云说,贫穷不是因为农民不努力,而是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没有完美的结合。出现贫困县不是因为贫困县不努力,而是发展模式没有跟上。

在马云看来,贫困问题要从源头解决,特别是教育的不平衡医疗健康资源的不充分。过去的联产责任承包制,解决了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属于谁的问题,今天借助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可以解决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让土地增值,农民觉得土地有利可图才会回到土地。

马云表示,公司越大,意味着责任越大,人们的期待也越高。“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脱贫和扶贫,更多的阿里巴巴的员工参与进来,只有我们自己的员工参与这些,从公益中体验自己、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和放弃什么。”

马云认为,贵阳大力发展高科技、大力发展数据产业,实际上保护了绿水青山,同时给我们贫困的地区看到了无限的希望。“这也是我们脱贫和扶贫最大的希望所在,脱贫是给人以希望,而不仅仅给人以钱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