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雷军:小米的下一个发展重心在印度

几天前,IDC刚刚公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印度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数据。小米凭借旗下红米Note 4、红米4等机型的畅销,追平三星,并列印度市场第一名。

印度,正在成为小米新的掘金圣地。

近日,小米公司CEO雷军在接受印度媒体livemint采访时表示,对小米来说,印度市场已经成为了比中国本土市场优先级更高的发展重心,不只是智能手机,他们要在印度做更多更“酷”的产品。

自2014年进军印度市场以来,因为物美价廉,小米的系列智能手机一直在印度表现不错。在和三星并列成为第一名之后,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23.5%,远超此前在印度势头很猛的联想、vivo以及OPPO。

成为第一名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它给我们的印度团队带来了很强的信心。我们已经证明了,小米的产品和模式在印度是成功的。

(图片来自:MIUI)

不过,对于巨头们扎堆前往印度以及市场中越来越激烈的竞争,雷军倒是没那么担忧。他认为,小米现在需要做的是回归初心,生产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

下一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忘记自己曾取得的第一名成绩,把自己当做一个创业公司。我们要生产出最酷的产品,并且提供最合理的价格。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印度消费者喜爱我们的产品了。

雷军提到,在接下来的计划中,他们要不断增加在印度市场的产品品类,争取在未来的3-4年内,将印度市场中的小米产品增加到200种左右。这其中,除了已经受到当地消费者广泛欢迎的智能手机之外,还包括小米生态链中的其他产品,比如文具、螺丝刀等等。

(图片来自:米家)

尽管人力不足是制约小米在印度扩张的一大紧迫事项,但是在现阶段,少量(无论是产品还是销量)意味着更加专注。

我们的增长速度太快了。但即使我们把大量的产品一股脑地带到印度市场中来,当地的消费者也很难一下子了解它们的优点。我们的理念是专注。数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每一款产品都能成为爆款。

不同于把曾经在国内畅销的产品直接移植到印度来,小米的策略是,要更加“因地制宜”地生产符合当地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比如,为了应对印度较为炎热的气候,小米的手机中要增加更多的散热模块;因为印度的气候更加潮湿,他们就为手机的接口和充电线增添了更厚的涂层等等。

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过去的两年中,小米总部已经把印度列为了优先发展市场,在研发和设计上都更多地考虑到了“印度化”。

未来,我们可能会在班加罗尔设置新的研发中心,聘请更多当地的工程师来帮助设计符合印度市场需求的产品。明年,你们就能看到专门为印度市场研制的产品了。

近年来,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正在逐步压缩小米的增长空间。除了竞争对手们在高中低各个消费档位的深入布局之外,曾经造就小米神话的线上销售也开始进入瓶颈,而被寄予厚望的线下渠道也有更多的竞争对手在虎视眈眈。相比在国内市场的激烈火拼,出海成了很多国内手机厂商的选择。

而印度,刚好和几年前的中国一样,正处于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期。雷军自己也提到,4G网络的普及以及更多基础网络信息设施的建设,正帮助印度走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因为移动数据的费用实在太便宜,印度很有可能直接跳过宽带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将帮助印度进行全产业链的升级,在未来的5-10年,印度将会诞生5-10家跨国互联网企业。

因此选择将印度作为自己全球化的重点,是包括小米在内的多家巨头“英雄所见略同”之处。这里不仅有符合自己品牌定位的消费群体,还有具有巨大潜力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虽说不能照搬照抄,但曾经在国内市场的发展经验,在这里也还是会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除了小米自己在印度的生产和研发之外,他们还计划在未来的五年内向印度当地的100家初创企业投资10亿美元,在印度“复制”小米在国内的以智能硬件为核心的生态系统。

任何能提高智能手机使用频率的应用我们都会感兴趣,只要与移动互联网的加速普及有关。我们只会收购少数股权,目的是(在业务方面)与这些公司紧密合作。

据悉,小米及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目前已经在印度投资了包括内容、金融科技等在内的多家互联网公司。

题图来自:动点科技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