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钢铁侠成真?刘强东晒京东外骨骼机器人 可减少员工腰椎损伤

【TechWeb报道】11月13日消息,刘强东昨日在头条号中发布视频,大方晒出由京东物流研发的京东外骨骼机器人的实际操作。该外骨骼设备可佩戴在快递小哥的背部,以减少员工劳动时的腰椎损伤。

QQ图片20171113115923

资料显示,人体外骨骼可穿戴机器人,是一类通过精密机械装置协助人体完成动作的装置(同步、加强、模仿),它结合了外骨骼仿生技术和信息控制技术,涉及生物运动学、机器人学、信息科学、人工智能等跨科学知识。

然而,受制于高度符合人体动作准确度的实现难度、运动意图判断、能源供给、结构材料(轻型、坚固、有弹药性)、控制策略等影响因素,人体外骨骼助力机器人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

谈起机械科技对于人类身体的“技能强化”,大概让人印象深刻的几个例子,首先就是可穿戴的电动假肢,即帮助行动不便的人士重拾健康的“康复机器人”。其次是增强人类运动技能的科技设备,比如放大人体弹跳能力、放大拳击力度的可穿戴电动装置。当然,将这类构思做到极致的,还属科幻类IP中的《钢铁侠》系列作品。

业界有分析认为,机器人外骨骼(穿戴机器人)是代表智能穿戴的最高水平。机器人外骨骼可以分为三大类:仿真机器人、机器人外骨骼和仿生机器人。刘强东在视频中晒出的这种设备,可缓解物流人员在工作中,因频繁的弯腰动作而造成的腰椎损伤。

美国SarcosXOS2军用外骨骼

美国SarcosXOS2军用外骨骼

外骨骼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各类机器人控制研究、医疗或军用设备,以及人机交互前沿项目。目前,国内外骨骼机器人在商业化方面还处在起步阶段,统计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外骨骼机器人市场将以接近每年5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1年增长到140亿元。(唐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