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张勇:五新及全球化战略将驱动阿里长期迅速增长

新浪科技讯 10月18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2017年度股东大会问答环节表示,由于阿里巴巴的愿景、使命和战略蓝图的清晰,去年是整体飞速增长的一年,也是股东获得收益的一年,“‘五新’及全球化战略将驱动阿里巴巴长期迅速增长”。

张勇回答了关于阿里巴巴未来发展战略的问题。在2017财年,阿里明确了对未来的设想,将下一个10年或者20年的发展战略思想概括为“五新”。

“我们的战略比如电子商务走向新零售,还有金融、支付、菜鸟、大数据都是围绕‘五新’展开,过去一年我们也在各方面取得飞速发展。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要在帮助客户走向全面数字化方面作出我们的贡献。”张勇说,“希望阿里在数字经济时代围绕商业基础设施建设,为客户提供更多价值,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赋予新的含义。”

张勇也向股东介绍了阿里巴巴的全球化策略:“我们在非常积极地按照自己的节奏推进全球化。”

作为阿里巴巴走向全球化的第一站,东南亚是非常重要市场,张勇表示,在收购Lazada之后,阿里在东南亚的业务迅速发展。“Lazada运营的六个国家有5.5亿人口,用户年轻且进入了无线时代。我们将继续加强投资,抓住东南亚市场的巨大机会,成功赢得这个市场。”

从东南亚市场开始,阿里巴巴会持续推进全球化,服务本地市场。“全球化策略是阿里巴巴集团最长期的战略,我们的目标是希望20年以后能够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要达到这个数字,我们肯定要走到全球去。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巴巴核心零售电商平台的交易规模超过了3.7万亿人民币。截止2017财年底,大约80%的交易已经在无线设备上发生,年度活跃消费者数量达到4.54亿,月度活跃移动用户达到5.07亿。云计算业务2017财年的增长率达到121%,截止2018财年第一季度,云计算的付费客户数已经超过了100万。

此外,经过两年的整合运营,阿里的数字娱乐媒体矩阵初具雏形,不仅将消费者的消费品类从实物商品拓展到多种类型的数字商品,而且为广大商家提供了以消费者数据打通为基础的横跨电子商务平台和数字媒体平台的品牌建设和消费者运营的阵地。

高德地图,钉钉协同办公平台,盒马作为新零售思想下创造的新业态,都展现了与众不同的客户价值,显示出强大的成长潜力。

“我们会继续投资未来,通过创新来创造独特的客户价值,同时为年轻人创造一个蓬勃创新的公司环境。”张勇说,“我们相信,坚持长线发展会为我们股东带来显著的以及可持续的回报。”(肖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