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柳青:滴滴每天完成2500万单 人工智能助力出行

10月16日消息,近日,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纽约接受了美国公共电视节目《查理·罗斯访谈(Charlie Rose Show)》的专访,畅谈正在被科技改变的中国。她说,“我深深相信中国的创新力量,科技已经极大地改变了中国。”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利用是解决城市问题和挑战的重要工具。”柳青在回答查理·罗斯提问时说。在她看来,未来的城市应当以人为中心,而不是围绕停车场和汽车来建设。因此,滴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也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来实现这样的目标。

“人工智能听起来是个大概念,但在现实生活中,它已经在帮助人们更好地出行”,柳青说,当下滴滴正在运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训练供需预测系统,能够预测未来20分钟内城市每个角落的供需情况并提前调度,及时为每位乘客匹配最合适的车辆。据她介绍,当下滴滴每天完成2500万单,在高峰时间段,每秒完成600个订单,每个订单背后是数百万次的计算,“技术确实在帮助更多的人、更快地打到车,这也是人工智能令人惊艳的一面。”

滴滴希望更好地为司机和用户提供服务,让所有人享受便捷的出行,拼车、代驾、顺风车、小巴(超级拼车)、共享单车等等都是独特的创新和创造。事实上,除了不断提升自身的效率和服务,滴滴还与中国20余座城市展开合作,携手解决拥堵---基于滴滴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重新设计了信号灯系统、车道系统等。最终结果也让人倍受鼓舞,以济南为例,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滴滴就帮助让拥堵时间减少了20%。

技术革新和开放合作并无矛盾

实际上,在此次访谈之前,柳青在首届彭博全球商业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中,曾向全球创新产业发出了呼吁:通过政企合作、国际合作,将技术创新投入切实的社会进步,共同消弭城市粗放型发展的瓶颈,实现可持续的现代化。

柳青在回答查理·罗斯提问时也明确表示,成为技术革新者和开放合作,二者之间没有根本矛盾。在她看来,移动出行行业还非常年轻,行业进步的速度要比监管的步伐更快,期间也需要与尽可能多地与外界合作,否则行业就将不可持续,“滴滴一直秉持着合作思维,因此当我们起步时,我们就与出租车行业紧密合作,这也是我们与许多其他公司的不同之处。”

如今滴滴已经广泛牵手城市交通管理者,并且在全球出行领域积极布局,也已投资于全球前七大本地领袖。“滴滴是从中国市场发展起来的,基于这个复杂的、巨大的市场,我们可以测试出最佳的算法、产品,并且分享给全球其他地区的创业公司,让技术给更广阔的用户带去实在的好处。这是合作背后的思考,也是我们走向全球的原因”,柳青说。

科技创新已经极大地改变中国

在访谈中,查理·罗斯与柳青还谈起全球创新的话题。查理·罗斯表示,很多美国人还存有成见认为美国是创新霸主,是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国家,这也是由来已久的美国特殊论的一种表现,“但如今中国早已经超越了简单的模仿,中国是否变得更具有创新性?”

“我深深相信中国的创新力量,科技创新已经极大地改变中国。中国很大,人们有多样化的需求,有充足的市场和空间驱动创新,一些真正的创新也正在从这里涌现,滴滴在行业中实现的很多创新也是例子”,柳青直接回答。在她看来,科技创新正在诠释未来,“不止是在中国,在东南亚,在巴西,在这些蓬勃的新兴市场,都可以看到这样的趋势。创新来自于全球各地,而不是仅出自某个国家。”

期间柳青还分享了一个自己的故事。她和同事实际体验滴滴司机工作时,曾遇到过一个大学生乘客。这名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已经习惯了打车,习惯什么东西都从网上买,他虽然没有信用卡,但会使用阿里和腾讯的信用支付系统。“这就是中国新的一代,科技正在赋能他们,让他们去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柳青坦言, 技术毫无疑问正在变革中国,小的时候在北京路上还能见到骡子和马,当时这些都是交通的一部分,但现在北京已经是个现代化的城市,人们甚至已经很少使用钱包,移动支付无处不在,这是一个非常疯狂的变化速度。“就像海洋测绘专家跟踪海浪一样,滴滴对城市交通模式进行细密分析,技术的力量会让堵车像翻盖手机一样成为过去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