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冯鑫再次撇清与乐视相似:我们又没有被债主追到门口

【TechWeb报道】9月18日消息,近期,针对暴风集团与乐视集团似是而非的比较,让冯鑫“头都大了”,尽管多次否认,但均通过网络视频起家、都曾经在A股创造辉煌,又以布局生态著称、创始人还都有股权质押的相似经历,还是让暴风被贴上了“下一个乐视”的标签。

timg

日前,在暴风集团内部年会上,CEO冯鑫回顾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反思了为何乐视危机会波及到暴风的现实问题。冯鑫说,“人生都怕猪一样的队友,还怕无法琢磨、无法言喻的这么一个类同行。”

冯鑫谈及乐某公司的时候表示,乐视危机这场旋风,直接刮到了我们,对我们周边的环境产生了很大压力。“我本来觉得也和我们没有关系啊,我们又没有被债主追到门口,天天在门口搭帐篷,也没我们什么事情。但是后来发现,今天的暴风和上市前的暴风不一样了,它真的比原来大了。以前中国的古话说得好啊,木秀于林,风必折之。”

冯鑫说,过去暴风在内控和管理上有不严谨的地方,当压力增大的时候,那些脆弱的地方,有漏洞的地方都有可能出事、“可能过去一个合同签得不严谨,可能过去某个重要的资本方沟通得不顺畅,或者拿了别人的钱拿了一年没有理过别人。”

冯鑫在年会上着重谈了他曾受到的四次压力,这也是近期他心理的真实写照。他说,“中国互联网三年一个大机会,五年一个巨头的机会。至于压力,平均2.5年会有一次,2.5年你会倒一次霉,超过三年就运气太好了。”

在暴风成立至今的11年间,冯鑫共经历了四次“压力山大”的事。

第一次是2005年创业初期,冯鑫离开雅虎,做了一个酷热下载的软件,期间经历了合伙人几度出走,资金短缺等问题,最终酷热下载关闭。

第二次是2008年前后,暴风经历了519断网事件,在在线的战役中没有抓住战略时机,融资失败,被对手远远甩在后面,找不到出口。

第三次在2010年前后终于想上市了,递交完上市材料半年,证监会不批了。这意味着在之后的几年都不许融资,股份不能变更,不能给新进的核心团队发股份,每年还要比去年盈利上涨,交材料以后这样扛三到四年,熬到最后一年快坚持不住了,在想要不要接受阿里投资的时候,证监会IPO审批重新开始了。

第四次就是现在,中期业绩不尽如人意,二级市场股票市值巨幅缩水,还被乐视危机波及。

“当压力风暴来临时,只需做好两件事”,冯鑫说到,第一件是安静的思考,要解决难题需要设什么条件,画哪条辅助线。第二件是把手头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比平时都要好,或许你找不到最重要的事,但找个肯定不是没用的事尽力做好,哪怕只是给大家写封邮件。

对于暴风未来的发展,冯鑫透露,目前暴风距离2020年第一个收获季还有三年,希望全体员工能将“创造精神”提升到更高的高度。在未来的三年里,力争让三驾马车业务走得更远、更令人尊敬。

关于暴风的创造文化,冯鑫表示:“我们每个人最稀缺的资源是时间,如何用自己有限的时间,去做一些真正有意义并且有趣的事情,让工作变得有价值,不去浪费自己的生命,我觉得是创造。树立正确的创造观至关重要。你为社会创造些什么,社会才会回报你些什么,你直接冲着回报去,其实什么也得不到。”

冯鑫指出, 从2016年暴风十周年年会上提出的暴风虫—N421,升级到2017年的AI+战略。暴风集团的核心业务始终聚焦TV和VR这两块新视频入口。(周小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