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马化腾:我不关心微信广告数量,而是广告主的来源

马化腾_副本500 300

马化腾

【TechWeb报道】3月19日,腾讯股价受财报推动大涨超过4%,股价超过142港元,创下去年拆分股份以来的新高。截至2014年底,微信用户同比大幅增长41%,已经达到5亿,这是昨日腾讯控股2014年度财报给出的数据。

坐拥如此巨量社交平台用户基数的中国互联网巨头,正在寻找支持移动社交平台的增长点。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暗示,腾讯将以国际同行Facebook为榜样,提高移动社交平台的变现能力。

“相比于美国社交网络平台Facebook,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广告收入比例较小,腾讯将致力于提高广告投放精确度,令用户更有效地与广告配对,促进该业务板块增长。” 马化腾昨日在香港2014年财报会上指出。

广告收入仍占“小头”

腾讯控股公布,截至2014年12月底止,全年纯利润23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59%,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8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6%。

其中,游戏业务仍然占据腾讯收入的半壁江山。2014年第四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增长41%至119.64亿元,占本季度总收入近60%。网络广告收入为26.27亿元,仅占本季度的13%。与此相比,Facebook 2014年第四季度广告收入占整体收入的93%,达35.9亿美元,比2013年同比增长53%。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手游业务表现不俗,全年收入达112亿元。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游戏行业整体市场规模为276亿元,这意味着腾讯占据手游市场的半壁江山。艾瑞咨询分析师严华雯认为,腾讯拥有一套完整、精密的游戏研发和分发体系,其他渠道很难从规模上和腾讯抗衡,但未来手游的竞争将是综合化多指标的竞争,细分领域的游戏会不断兴起,而腾讯为了配合微信、手Q用户的普遍性,很难去尝试太有特色的游戏,一些端游厂商加入手游市场,部分手游公司上市都会对腾讯在垂直领域的发展形成冲击。

腾讯在社交网络广告方面已经开始发力,并显出初步成效。2014年腾讯网络广告收入增长65%至83.08亿元,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较之2013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腾讯方面认为,观看用户数增加使得视频广告收入增长;同时,在QQ空间手机版及微信公众账号推动下,移动社交也有助于广告收入上涨。

 广告投入发力

社交网络广告及视频广告都堪称腾讯去年及未来加大投入的重点。

社交网络广告方面,微信朋友圈广告功能于今年初试水。腾讯在财报中指出,2014年腾讯在QQ空间手机版和微信公众号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未来将会在社交广告中投入更多资源。

“我并不关心微信广告的量有多大,而是广告主的来源。”马化腾在香港业绩会上指出。他希望可以通过微信的生态圈建立起O2O、微电商及大数据模式,之后再释放投入广告需求。“这样才能把平台做起来,要相辅相成。”马化腾说。

对于朋友圈广告带来的收入,此前腾讯内部评估可达100亿,艾瑞咨询分析师杨雪斌认为,微信朋友圈无疑是未来腾讯广告收入的一大亮点,虽然目前还没有精确估算的数字,但增长100%也是极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在视频内容及广告投入方面,腾讯近来动作颇为凶猛。去年11月,腾讯视频宣布,成为美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HBO在中国大陆互联网视频独家官方授权播放平台。

今年1月底,腾讯又宣布,与美国NBA签署为期五年的排他性合作协议,腾讯将获得NBA未来五个赛季的网路独家转播权,双方合约金额5亿美元。

腾讯在展望未来预期中指出,在平衡用户体验的同时,希望透过增加更多移动广告存货、优化广告投放工具及扩大自己的广告客户基础以推动效果广告业务。

“互联网+”生态系统

作为腾讯两大引擎的微信、QQ用户数量持续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首次突破5亿,同比增长41%;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达到5.76亿,同比增长33%。而根据市场调查机构据 eMarketer 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量突破5亿,微信、QQ成为智能手机用户标配的同时也面临增长见顶。

2014年,通过与大众点评、口袋购物、58同城等平台的合作以及用户支付习惯的培养,腾讯构建的生态系统不断完善,绑定银行账户的微信支付和QQ钱包账户超过1亿。与此同时,最新数据显示,支付宝手机app的活跃用户数已达1.9亿。不过,这次数据并未统计腾讯春节红包的推广结果,两者之间的差距是否存在还有待验证。

马化腾认为,未来仍然有不少增长空间,腾讯将透过推出内容服务、游戏等其他增值服务吸引用户选择微信作为支付软件。

支付及社交网络广告都将成为“腾讯生态网络”其中一部分。关于未来发展方向,马化腾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公开指出,腾讯并不会进入每个行业来自己做,而是提出“互联网+”的理念,并且把腾讯在关系链、支付、社交广告等等方面的能力做成基本的零件和工具,作为“武器”开放给广大第三方合作伙伴去改造、提升他们所在的行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