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报道

京东集团副总裁石涛:金融和O2O是今年的重点

京东集团副总裁、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石涛

京东集团副总裁石涛

【TechWeb报道】1月8日消息,2014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今日在京召开,京东集团副总裁、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石涛做了《电子商务:创新创造 创意》的演讲。石涛回顾了京东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2014年将重点完善云计算和移动的不足。同时,将把互联网金融和O2O作为京东的重点发展任务之一。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下午好!我不会占用大家太多时间,尽快的把我们京东电子商务情况跟大家过一下。前面这几张是讲一下电子商务市场情况,实际上刚才大家在手头资料上已经看到这些内容,所以我就不多说了,有一点希望跟大家强调一下今年我们已经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超过美国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如果从数额上看大概达到1.85万亿,从人数上看购物人数以后超过2.7亿接近3亿,那么从创新角度京东应该做些什么?我们希望在电商方面总是能够做得更好,那么在互动的信息以及透明的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的网站上我们总是用相互推动和相互介绍,来为消费者打造一个更加透明的平台。一站式购物是我们的梦想,京东从2009年进入以后,现在销售品类涵盖了人们生活方方面面,无论是虚拟商品还是真实商品。

从我们服务角度来讲希望大家越来越方便进行购物,除了我们配送以外我们还有各种各样的自提,还有购物箱这样一些方式方便大家购物。在创造性上我们最大的努力实际上希望降低整个渠道的成本提高产业链的效益,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图片我们把四种业态罗列在这儿比较一下,电子商务我们成本大概有6%到8%,我们运营效率大概7到25天,大家看一下连锁店过去算比较高效供应链我们发现渠道成本超过10%,接近20%,它的运营效率可能将近2个月,大商场式成本就更高了,25到45之间不等,取决于你卖什么商品,集贸式又是一种,京东致力于在电子商务领域提供更低的成本然后把运营效率提得更高。这一个例子跟大家分享奔驰车的销售,当时我们跟厂家和渠道商一起做了一个推广,当时我们卖了250台车大概用8分钟,这样一个做法使得整个零售的效率更明显,就是说我们主要方法包括限量、版本,价格非常优惠也给了更好的保险方案,同时还派送了京东的优惠券,使这个平台更加高效。

在营销上大家知道目前大数据营销是一个非常时髦的领域,其实对我们电商来说是非常细致深入的工作,我们首先要获得交易数据,有了交易数据根据用户行为根据用户属性进行推广。那么方案式营销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长期的方式,比如说套装的推广。那么社会化营销刚刚兴起,京东所做的工作虽然还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但是毕竟在比如说像微博或者在论坛上的推动还是卓有成效,比如说在新浪微博上大家可以看到京东的粉丝以后超过了330万。那么在用户关系的管理上我们也实行了一系列组合的模式,为了打造用户的忠诚度,如果有其他电商平台比你做得好忠诚度就会消失,他们从一个平台转到另外一个平台障碍几乎是零,你如果不是一直持续做得很好你不可能有忠诚度。在创新方面刚才大家讲到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尤其像O2O,创新支付金融服务等等,等会我在谈2014年重要战略会讲几句,这些方面都是充满了机会,无论是个性化的定制,还是金融服务,包括团购,包括批量定制,都是在电商这个平台上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那从创意上看我们现在构成了一个基本上完善的电商平台的价值链,首先从流量生态系统开始然后进入支付系统,供应链系统。流量系统我们是这样来建立的通过以数据支柱建立良性生态,通过这种智能的优化来提升忧虑,等会儿我会讲一下DSP系统,大家知道目前针对个人用户的广告模式越来越像DSP发展,但是DSP应用向其他方式发展,目前可能更多消费者已经注意到京东的DSP广告越来越多的在一些渠道呈现,比如说你曾经在京东网页浏览三星手机,这样你打开电邮时候在右侧会弹出三星手机的广告,怎么去精准定位,到底从他的浏览中提取中更加精确的信息变成我们未来需要做的工作。内部运营主要是集中在这几点,通过消费者购买数据,这点亚马逊运用的非常好,看你的浏览频次,根据你的属性去确定到底推给你什么样的商品,我们是从主要四个方向上做这个工作包括用户建模,依赖性别、职业收入等等,购买习惯当然是你在内容上,这样通过购买习惯建立就能够大致上把内部运营做成一个模型,包括购买周期像语音或者日用化妆品特别容易建立周期的,这样的话我们在跟供应商进货上面就取得了主动权,我们可以很精准的提供我们进货需求降低我们的库存,同时让供应商生产变得有序。

我们供应链系统是自动补货、网格化配送提升效率。在硬件上面是如此在软件上面也如此,这个问题细讲起来是非常复杂的过程,如何建立预测,自动补货系统是你有一个准确的销售预测,销售预测这个方法是非常复杂的,因为受季节,受这个高峰低谷,包括你的促销,你的降价,或者其他一些推广活动,或者广告投放都会影响销售预测的准确率。

最后一环对客户的经营我们通过主动关怀来去经营客户,大家看到在左侧这方面都是客户基本属性,那么在右侧这边基本上都是跟消费者购物习惯性标准就是他的购物类型,颜色偏好促销敏感度购物类型,消费信用所属购买群体,这些通过这两个项目上组合分析我们就可以为消费者未来的购物提供主动的推荐和经营。那么这一张图是更深入一步讲一下对经营用户我们看到一个用户在京东购物过程经常是周期性的,他从新用户到有可能流失是经过一个过程,那么这个过程我们怎么能够去把握这个规律,然后把这种用户的稳定性往上提得更高,这个是我们不断去改善的方向,比如说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配送员通过他们的上门服务把京东的一些重要的服务方向推向这些用户,成为用户信息收集的源头。刚才我已经提到了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商第一大国,根据这个调查我们已经看到基础数据,京东在今年已经成为了全球第四大公司,我们在2004年已经有一千万人,刚才好像卢秘书长在念数的时候落了一个亿字,京东集团交易也十年增长10000倍。我们也会继续的不辜负消费者期望继续保持增长,我们希望在下一个五年什么时候我们的交易额能够过万亿我们自己有一个预期,我们认为在下一个五年内就应该实现这个目标。

在2014年我们给这一年定的口号是扬帆远航,第一个在技术上我们要持续投入去完善主要目标是两块,一个是云计算,一个是移动。大家在前面也谈到很多云计算和移动新的产业变化,那京东也希望在移动电商和云计算方面不落在行业后面。第二我们京东有一个大的今年战略重点就是金融,金融虽然非常热落,但是实际上落地的方式目前还是比较少,我们希望真正在电商里头运用互联网金融概念,也就是给京东供应商提供信贷服务,给京东商家提供信贷服务,让产业链效率提升,我举个例子最近我们正在做一些内测,当然了这个上线以后会优惠到所有消费者,我收到一个我们现在打白条买东西,我现在收到额度是两万块钱白条,用这个白条有两个方法使用它,一个方法在30天之后自动从银行卡把帐划到京东支付完成,还有一个当然现在目前在内测阶段白条不收利息,我估计在京东正式上线对外发布消费者信贷以后,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头都是不收利息的,所以希望到时候大家能够踊跃的使用。还有一个方式就是我可以把白条分成12个月完成支付,我花一万块买了平板电脑或者手机,我可以分12个月每个月交一千块钱左右使用这个产品,可能在供应商金融方面我们也会很快推出这项服务,我们根据在我们仓促所放产品价值我们可以迅速评估出这个供应商在京东信用级别,以他他的还债能力给他发放贷款。在三四线京东渗透率还比较低,这项工作成了2014年的重点,无论在市场营销还是在品类的管理,还是在地区库存的管理以及地区销售预测,做一系列的推动改善。

第四项重大战略就是O2O,京东的O2O可能跟大家现在所理解的从线上到线下服务类型略有差别,可能刚才高会长提到广义O2O是京东会去打造的一个方向,我们要基于对食品销售打造O2O平台,举个例子如果在你家附近有一个超市,你在京东想买一箱啤酒,这箱啤酒如果从京东大货仓出货需要一天时间,如果这个超市在京东上把产品已经列到上面,你可以选择你所在地,这个货很有可能是从那个超市出去的,总之这个订单的完成在京东上,这个货出库和到你家的时间就是在半小时之内这是京东想打造O2O的核心理念,目前我们已经在山西太原城市里面开始试运行,我们跟太原一家有三百间终端的叫糖酒公司做了尝试,接下来会不断推动O2O线上线下的融合,那么如果我们要是能够从这些地方获取库存信息会很快把商品送给消费者,跨境电商受到关税和安检的阻碍,我们走亚马逊模式,把我们供应链能力做到极致去给其他国家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今天我跟大家分享内容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